關於我們


  師資陣容


  教學理念


  招生簡介


  活動訊息


  活動剪影


  小小model


  校務查詢


  慶生會


  留言版


 
      簡訊服務


「幫助孩子和自己不失控」 || 馬上按讚 給本文一個鼓勵
文章作者:台北教育大學郭葉珍副教授 
     :4791
最近高金素梅在總質詢時請院長約束閣員不要在備詢時批公文滑手機,她說這是對說話的人起碼的尊重。

無獨有偶的Christine Porath 在TED談到「為什麼對你的同事好生意會比較好」時也提到人家在說話時你玩手機會讓人覺得受辱,進而使對方表現不佳。

身為一位老師,對這兩個視頻是相當有感應的。學生在課堂上划手機絕對會讓老師感到不舒服,那種不被尊重的感覺會使教學效能下降。

當然我能夠同理為什麼學生在課堂上會划手機。有可能是老師授課內容無聊。然而有時候不是因為老師授課內容不好,而是學生習慣性的划手機。如此對手機的依戀與成癮已經嚴重影響到學習與師生之間的關係了。

由於對正念有興趣,我和一群老師定期聚會討論如何協助未來將要當老師的學生定下來學習,進而學會未來如何幫助小學生定下來學習。

在討論中,我提到我除了改進自己的教學,藉著讓學生有事可做把他們的注意力拉回來學習之外,我很單純的就是請大家把手機翻過來。

我的俄羅斯學生超緊張的,因為他隨時需要用字典。我跟學生說,需要用手機的同學只要把手機舉起來,和我眼神對望,看到我點頭就可以用手機了。用完翻過來就可以了。

這些指示沒有責怪,也沒有不准如何如何,很單純的就是以一個幫助學生避免失控的心,請學生照著做而已。

作為家長或老師,我們不是只要下一個指令就好了,我們還需要有創意的使用策略在孩子失控的時候幫助他抓回人生的主控權。

我和我女兒長久以來都有互助成長的習慣。她在高三的時候總是會忘記把牙膏的蓋子蓋回去。我跟她說,我知道壓力很大的時候很容易會忘記這種小事情,但是滴下來的牙膏留在玻璃上會讓清理變得困難,而她又在準備大考,花時間清理很浪費時間,問她她覺得我可以怎麼幫她記得。當時她告訴我罰她沒有低醣便當,讓她變胖,要比扣零用錢有用。沒多久這個問題就消失了。因為她忘記蓋牙膏的蓋子就不可以吃我做的低醣便當。

最近她下班放鬆下來就會失控的划手機,導致睡眠不足。由於這個互助成長的習慣,她會把手機交給我或是她哥哥,請我們讓她拿不到手機。

有時候人的意志力真的是不足以戰勝誘惑。失控的時候,承認自己軟弱,請別人幫忙要比用意志力硬撐、然後崩潰、放棄自己要來得好多了。

然而被請求幫忙的人也要忍耐勒住自己的舌頭,不要碎念,不要說一些他早就知道的事情,溫和而堅定的幫忙就好了。

意志力不足以抓回生活主控權沒什麼好丟臉的。

願意用策略,願意請人幫忙執行策略那才是最珍貴的。



英文佳句

【英】 I learnt that I had passed the test.

【中】 我獲悉我測驗及格了。

【英】 That chair is in the way, move it please.

【中】 那把椅子擋著路,請把它移開。

【英】 Action is the proper fruit of knowledge.

【中】 行動是知識的巧果。

【英】 Her grandfather came to visit her last Sunday.

【中】 她祖父上星期日來看她 。


網網相連
安安產後護理之家
愛林醫療機構

小品欣賞
「如何克服衝動?
「愛幼教 更愛孩子」
從《宮鬥劇》裡學習「親師溝通
「幫助孩子和自己不失控」
「家沒辦法養出十全十美的孩子」
「我知道了,我聽到了,我了解
「請你幫幫我的忙」
む情緒的重量め
「新鮮之外的美好」
[後悔生下你]


愛兒園托嬰中心
愛兒園托嬰中心地址:新北市三重區集仁街116,118號 電話:02-2857-6518 e-mail:huangyanwei53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