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師資陣容


  教學理念


  招生簡介


  活動訊息


  活動剪影


  小小model


  校務查詢


  慶生會


  留言版


 
      簡訊服務


「我知道了,我聽到了,我了解了」 || 馬上按讚 給本文一個鼓勵
文章作者:台北教育大學郭葉珍副教授
     :5984
前一陣子受邀和大學老師談如何促進學生的學習動機。用的方法不是演講,而是案例討論。老師們提到學生常有的問題是自己錯還不認錯,還發脾氣,不高興,充滿情緒。

我說:「我能夠了解老師們的不解。現在的年輕人怎麼會這樣不懂得反求諸己,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

讓我們從另一個觀點來看[發脾氣]這件事。人的情緒就像警報器,學生感受到不舒服,心裡的警報器很自然就響起來了。你想想,如果你家的警報器響起來了,你能夠理性工作嗎?不行嘛。這時候學生就[不理性]的解釋都是別人害他這樣的。

為了幫助學生理性思考,首先得要關掉警報器。

如果你跟學生講說,你這個警報器本來就不該響,他只會覺得你沒有聽到而響得更大聲,或是啟動第二個警報器。要讓警報器關掉最重要的步驟就是讓學生知道:我知道了,我聽到了,我了解了。既然你知道了,你聽到了,你了解了,學生腦袋裡的警報器就沒有響的必要了。」

我和老師們細細的拆解步驟,分享如何透過同理讓學生知道「我知道了,我聽到了,我了解了」,以及實在同理不下去的狀況要如何同理。

過了幾天,有老師跟我分享:「今天試了"讓學生說"這件事,有用欸。我有點耐性又快沒耐性地胡亂用了那天您跟我們分享的幾招,最後終於學生說了內心的話,讓她的學習,有個較好的句點。」

昨天學生因為家裡的幼兒半夜哭不停,哄也不要,抱也不要。看醫生、收驚、拜床母…什麼都試過,只差喝符水,最後累得自己生病了,也氣得快打小孩。學生問我怎麼辦,我細細的詢問整個狀況,做了診斷後,一步一步的教學生處理步驟,並且回答他所有的問題。

最後我強調情緒是個警報器這個心法:「孩子僅有的工具也就只有哭了。情緒就是個警報器,你要接受他就是會響,告訴孩子你可以哭。」

學生為孩子的哭所苦來找我,而我還跟她說:哭是可以的,聽起來很匪夷所思,但是學生無論如何就相信我了,昨天晚上試了我教她的方法。

早上起床看到學生的留言:「老師早安!!!昨晚我先告訴孩子媽媽就在這裡,你如果醒來我會牽著你的手。孩子告訴我她半夜會哭,我說沒關係。果不其然她半夜又哭,我就那樣告訴她後繼續睡(真睡著,我累到快歪掉)然後她歡的強度也沒那麼強,後續大概這樣反覆了三四次,後面我都沒有跟她說話,但有把手跟過去輕輕握她手。這一切都太奇妙了!昨晚至少算有睡好 突然覺得人生充滿希望!今晚繼續加油。」

沒有人想要亂發脾氣,發脾氣只是一個「有事情不對勁」的警報而已。

碰到發脾氣的人,你不是要跟他爭辯你怎麼可以發脾氣,而是「我知道了,我聽到了,我了解了」。



英文佳句

【英】 We can`t go out until our homework is complete.

【中】 我們把作業做完才能出去。

【英】 He invited me to dinner yesterday.

【中】 他昨天請我吃晚飯了。

【英】 You`re really killing me!

【中】 真是笑死我了!

【英】 Why did you give me a fork?

【中】 你為什麼給我叉子 。


網網相連
安安產後護理之家
愛林醫療機構

小品欣賞
「如何克服衝動?
「愛幼教 更愛孩子」
從《宮鬥劇》裡學習「親師溝通
「幫助孩子和自己不失控」
「家沒辦法養出十全十美的孩子」
「我知道了,我聽到了,我了解
「請你幫幫我的忙」
む情緒的重量め
「新鮮之外的美好」
[後悔生下你]


愛兒園托嬰中心
愛兒園托嬰中心地址:新北市三重區集仁街116,118號 電話:02-2857-6518 e-mail:huangyanwei53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