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師資陣容


  教學理念


  招生簡介


  活動訊息


  活動剪影


  小小model


  校務查詢


  慶生會


  留言版


 
      簡訊服務


「請你幫幫我的忙」 || 馬上按讚 給本文一個鼓勵
文章作者:台北教育大學郭葉珍副教授 
     :11638
今天碰到許久不見的同事,問起他的近況。

他提到他的小孩已經三歲了,但是半夜都還要起來喝一次奶。這使得他們夫妻兩睡眠被打斷,感到疲倦。

身邊的親朋好友都說大約一歲半就可以不用半夜起來喝奶了,他們感到不解為何孩子一直維持這樣的習慣。

我問同事:「你和孩子談過嗎?」

同事說:「有談過,但是效果只維持了一天。」

我想了一下:「或許可以試試看請他幫你忙的方式。

你可以說,爸爸媽媽需要你幫忙。如果我半夜起來泡奶給你喝,早上上班就會好想睡覺,好難過,你可以幫忙我嗎?半夜忍耐一下不要喝奶,早上起來再喝好不好?

小朋友都很願意幫忙,他會為了想要照顧爸爸媽媽而忍耐。」

同事說:「難怪,在幼兒園老師都說他很乖很喜歡幫助別人。原來可以換個方式說話。」

我說:「用這樣的溝通方式可以幫助孩子成為一個社會的好公民,也會體恤家人。

如果我們用你已經長大了,應該要如何如何的勉勵,會讓他有一種自己不夠好的感受。

每個人都想要得到自尊,如果他在家裡面得不到的話,他就會在外面做英雄,然而在家裡仍然維持自己是一個小孩子的形象。

因此我們可以讓孩子在家裡就可以有機會做英雄,可以照顧家人,不需要到外面滿足這個需求。這樣我們做爸媽的才不會覺得怎麼孩子一天到晚都在忙外面的事情,都不幫家裡。」

用請你幫我這樣的態度說話是一舉數得的好方法。然而我們已經習慣自己的角色是照顧者或教導者,反射動作的選用這兩個角色經常會使用的話語。自然而然的,對方就會隨之起舞的成為被照顧者和需要被教導長不大的人。



英文佳句

【英】 Only by working hard can we succeed in doing everything.

【中】 只有努力,才能成功。

【英】 Published Fare

【中】 公告票價

【英】 We had a party to celebrate our success.

【中】 我們舉辦一個宴會以慶祝我們的成功。

【英】 Mike uses tape recorder to record this impressing speech.

【中】 Mike 用錄音機錄下這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講。


網網相連
安安產後護理之家
愛林醫療機構

小品欣賞
「如何克服衝動?
「愛幼教 更愛孩子」
從《宮鬥劇》裡學習「親師溝通
「幫助孩子和自己不失控」
「家沒辦法養出十全十美的孩子」
「我知道了,我聽到了,我了解
「請你幫幫我的忙」
む情緒的重量め
「新鮮之外的美好」
[後悔生下你]


愛兒園托嬰中心
愛兒園托嬰中心地址:新北市三重區集仁街116,118號 電話:02-2857-6518 e-mail:huangyanwei532@gmail.com